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1月12日星期日

輸了選戰,沒有失掉民主教育:基督徒支持普選連線全程睇

By: 羅永亮、羅民威


基支連的競選團隊。(右起)徐承恩、岑英輝、陳家明、鄧偉棕、邱祖淇、競選經理張炳玲、朱耀明牧師

因為民主,五名基督徒走在一起,希望藉著參與教內普選,既為雙普選,也為基督教的民主教育。

結果,他們成為教內普選第一組參選的隊伍,也是最高調參選的一組。結果,他們全數敗北。

選戰是輸掉了,但由紿至終,他們沒有失掉民主教育的精神。


點解會咁樣?

凌晨一時十五分,教內普選點票中心。

負責點票的工作人員有秩序地進來,早已在房間內等了很久的各個候選人亦不約而同地站起來,並將視線放在教內普選工作小組召集人郁德芬身上。

眾人留心地聆聽過郁德芬的幾句說話後,公佈員便隨即在得票數字板上寫上最終結果。「終於公佈了!分別是10、11、13、14……16……」。


十月廿八日,有週末崇拜的堂會票站率先開始投票,基支連助選團亦先來一個大合照。


既是競選,也是公民教育,事事親力親為

此刻,基督徒支持普選連線(以下簡稱「基支連」)的陳家明、岑英輝、鄧偉棕、邱祖淇及徐承恩心裡百感交集。這幾個數字,其實是他們今次在教內普選的排名結果──意味著在他們當中,沒有一人能夠成功當選。

部分成員稱雖然大家已有心理準備,但亦想不到結果會是這樣。「我覺得自己已算是對勝負看得不太重要,可是在那刻腦海內仍曾閃過一句『點解會咁樣?』。」邱祖淇續稱:「即使輸了,不過我認為還是很值得去做,因為雖然好像在沙漠中倒了一杯水,但是仍算為推動民主及社關做了少少事情。」


既是競選,也是公民教育,事事親力親為



為普選而走在一起
早在選舉開始前的幾個月,「基支連」的成員發現以連線方式參與是次競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由於他們是來自不同的堂會及專業,是以對社會上具爭議性的議題抱持不同的見解也絕不為奇。那麼,他們是如何走在一起,又如何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呢?邱祖淇表示,他們之所以走在一起是因為五人均對社關有感召,而在朱耀明牧師的介紹下,遂組成「基支連」。

而鄧偉棕亦表示,其實很早便與陳家明及邱祖淇二人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中認識,亦經常與他們討論不同的社會議題,所以彼此之間已有一定共識,而岑英輝及徐承恩則是後來才加入。

岑英輝指出,起初他也不知道與大家是否合得來。「朱牧師嘗試介紹我們認識對方,之後發現大家可以在普選問題上達致同一方向,又發覺可以解決到部分主要歧見,於是便決定連線。」邱祖淇補充,其他議題不是不重要,但是相對爭取普選而言,大家必需暫時放下某些分歧,況且重要的是政府在未來願就爭議性議題作廣泛諮詢,而不是要政府及市民接受他們的個人看法。


邱祖淇在尖沙咀的公開票站拉票,遇上另一候選人張洪秀美(右)。這樣的合照很難在坊間的選舉場合見到。


宣傳難,難在……
「基支連」的五位成員是第一次參選教內選舉,而且均屬於個人提名的候選人,在知名度及票源方面較為遜色。如果想當選,必須比其他候選人付出更多努力,而在籌備及宣傳工作上,更要凡事親力親為。他們除了在報刊上刊登大型廣告和在網上建立Blog之外,亦不斷撰文以提高曝光率。

在十月二十九日投票日,他們亦自有一套拉票策略:各人先留守在所屬堂會,盡量爭取自己教友的支持,以確保能穩奪一定票數。之後,各人便趕往各公開投票站進行拉票活動,與此同時,他們亦派了一些婦女義工到某些超過五百人聚會的教會派發宣傳單張,以爭取一些額外的票源。

要宣傳,最不受限制的是到公開票站,然而公開票站投票數字不高。「我在荃灣的公開票站站了很久,曾在一個小時之內,投票人數連十隻手指都可以數得到。」鄧稱。


在點票中心,兩大陣營的「幕後軍師」交頭接耳──右為朱耀明,左為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容永祺,高票當選的候選人陳世強為該會副會長。


凌晨一時十五分,最後開票一刻
想到其他教會作宣傳活動,基本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們的宣傳及推廣過程主要靠公開方法,例如登報紙,因為根本難以落教會宣傳。」鄧偉棕稱。而在選舉當日他們亦嘗試派一些婦女義工到某些大型教會的門外派發宣傳單張,以盡量爭取票源。可是,有部分義工在派發單張時卻遭到無理拒絕,例如有某堂會的人以自己教會已有候選人為理由,而不准許他們在該處進行宣傳活動。另外,更有義工受到不友善對待,例如有某堂會的人搶去他們手上的宣傳單張。邱祖淇回應稱:「我們只有盡力去做,做到幾多得幾多,不過我真的希望基督教教內的選舉能來得君子一點。」

凌晨一時十五分,最後開票一刻

「唔支持普選,可以投這個……」
困難重重,耗盡心力,到底為甚麼?「基支連」一直有一個參選理念,就是藉著教內普選去提高信徒的公民意識,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在宣傳過程中多與信徒接觸。

有一次,邱祖淇向一位弟兄介紹他們的政綱時,這位弟兄卻對他說:「我都唔支持普選嘅!」出乎意料,邱祖淇表示他並不介意,更介紹其他候選人給這位弟兄認識。我們大概永遠不會在其他選舉之中看到這樣的場面。「不支持我們不緊要,最重要是令弟兄姊妹認識更多有關選舉的事,令他們多思考,以提升他們的公民意識。」


競選六星期的句號。

時代論壇‧1002期‧2006年11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