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聖誕老人的屬靈智慧

執筆之際,距離聖誕還有不足一個星期。整個城市已掛滿了華麗催燦的裝飾,鼓勵市民在將來臨的長假期盡情消費。而這些裝飾的主角,大多是那位胖胖的聖誕老人。

對 於不少基督徒來說,這是個令人失望的現象。聖誕節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宗教色彩,亦不再是反省生命的節日,成為了一個消遣、消費的日子。聖誕老人亦取 代了耶穌,在消費主義的節慶中擔任主角。不過少為人知的是,聖誕老人本身並不是消費主義的倡導者,與此相反,筆者認為他是一位活出了聖誕真義的屬靈前輩。

根據考證,聖誕老人的真正身分一般被認為是一位名叫尼古拉(St. Nicholas)的屬靈領袖。今日聖誕老人的英文名Santa Claus,乃是由尼古拉的荷蘭文Sint Nikolaas,先簡化為Sinterklaas再音譯為英文而成。他是小亞細亞地區邁亞(Myra)城的主教,生於公元四世紀初,卒於公元343年。 不過,筆者一位修過歷史的朋友指出他曾參與公元三五二年的教會會議,並有份修訂尼西亞信經。不過此說有待考證。

今 日聖誕老人派禮物的傳說,乃源於尼古拉當年的善舉。不過,尼古拉並沒有鼓勵家長購買聖誕禮物,而他送禮的對象亦不是小孩子。當時在邁亞城有一些窮 苦家庭無力支付女兒的嫁妝。在不講究女權的古羅馬社會,這意味著這些女孩將會失去經濟上的支持:因為那時女性的生計,都主宰在夫家手中。她們無可避免地要 經歷下向的社會流動,被迫要以賣淫為生。尼古拉希望挽救這些窮人脫離其困境,卻又銘記著耶穌叫人為善不當張揚的教導,不願張揚自己的名聲。結果他靜靜的把 黃金投進窮人家中的襪子中,默默地為社會中的弱勢群體獻上祝福。

尼古拉亦是一位愛好公義的基督徒。他不時會發現一些被官府錯判的案件,並會為無辜被判罪的犯人仗義執言。在一些畫像中,尼古拉往往被描繪成一位刑場中親手擋住膾子手行刑之刀的英雄。也許這些畫像是誇張一點,可是尼古拉仗義執言的行動在他的時代中仍是驚世之舉:他在人權不彰的世代,監察當權者的施政, 並為不義的施政批判在位者的決定。

聖 誕老人的作為,不也是基督徒的榜樣嗎?他不單守住了自己的信仰,也活出了自己的信仰,令整個社群都能因他一人之敬虔而蒙福。這不也是效法基督的道 成肉身嗎?論到自己降生的使命,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釋放,瞎眼的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 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四:18-19)按著上主的道行公義、好憐憫,不也就是聖誕的精神嗎?

聖誕不是消費的節日,也不只是消遣 的時候。對於基督徒來說,聖誕節的屬靈反省也不應該淪為在堂會四堵牆中間的宗教消遣。聖誕節在於上帝的道之彰顯, 也就是對公義的追求,對受苦的憐憫,也許我們不能像尼古拉那樣分派金錢,或是在刑場中大喊「刀下留人」。可是,筆者鼓勵大家在假期中反省自己的信仰,嘗試 去想想如何去活出信仰、如何關顧有需要的朋友、以及思索當如何面對制度上的不公義。

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6年12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