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基督徒為甚麼要爭取普選?

文:徐承恩

基督徒為甚麼要參與政治,爭取普選呢?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不是應當做好自己靈性的操練、做一個道德的人麼?為什麼要參與政治這一類世俗事呢?就是要參與,也該主力關注與社會道德、家庭倫理有關的議題,政制發展與基督徒何干?

沒 錯,一個獨裁者也能夠提出一些合乎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有些人甚至會以為,一位信教的獨裁者會比一位不信的民選領袖為好。可是,事實又是如此嗎?我們若指 望獨裁者可以帶來合乎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那麼我們便會將一切的盼望放在獨裁者的善意身上。可是,「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等待獨裁者的善意也往往 都像等待果陀。即使是信教的政治家,在權力不受制衡的情況下,也容易權慾薰心,淪為爭權奪利的惡魔。他們可能會提出一些合乎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可是,他 們更有可能提出一些違反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

要是獨裁者提出了一些違反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那我們又能夠做甚麼呢?獨裁者辦事,往往會採 用由上而下「大石壓死蟹」的方式,沒有轉圜餘地。在獨裁政治的陰影下,我們有能力為促進基督教的倫理觀做些甚麼嗎?沒有,一切都只從主子的心意。即使我們 決定做一個隱世的修士,又有甚麼能保證獨裁政權不會干預、又有甚麼可以保證你可以自由隨著信心良心行事?

在民主的制度中,合乎基督教倫理 觀的政策不一定能夠得到支持。但肯定的是,在民主的制度下,基督徒可以努力地推廣合乎基督教倫理觀的政策,而不需仰賴權可能已被權力腐化的當權者的面色。 即使這些說服工作失敗了,在一個合乎程序正義的政制下,基督徒永遠都會有捲土重來的機會。在民主的社會中,會有空間讓基督徒成為為社會守望的先知,只要言 之有理,民主的政府也不能置之不理。

最後,可別忘記基督教信仰對於掌權的從政者、以及社會的制度,都是有所要求。照顧窮弱無依、以公正對待萬民,乃是信仰對政府的要求。民主政治不是完美,可是那些只會服務少數人的政權,又豈能比民主政治更「好公義、施憐憫」?

我們是一群著重基督教倫理觀的基督徒。亦因如此,我們今天走出來爭取民主,為普選打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