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7年9月28日星期五

政制諮詢的再思

執筆之時,距離政制發展綠皮書的諮詢期限剛剛不夠一個月。坊間的普遍態度也許因為近日各種爭論中令人無所適從的虛虛實實,而出奇地冷淡。筆者嘗試以此文作一個小小的回顧,思索一下政制發展該走的方向,期望能藉此激起各方的討論。

論政制,所為何事?
○七、○八雙普選曾為不少港人所期望,如今這一切均己成泡影。港人爭取八八直選失敗,至今也近二十年了。尋找德先生的歷程,猶如等待果陀。

當 然,總有人會說香港未有足夠條件發展民主。但是論經濟條件,不少國家在經濟發展到香港這種程度的幾份之一時,己經有足夠能力發展出穩定的民主制度。法治、 廉潔及尊重自由的精神,在近幾十年己植根在香港的制度之中,足以成為香港未來民主政治的基礎。港人的公民意識及價值觀亦與先進國家不相伯仲。香港社會縱然 未必完全成熟,但筆者相信它需要透過發展民主才能進一步成長。

更重要的是,香港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已經不能夠再適應時代的需 要。在殖民地時代,由於移居香港的人顧著謀生而對社會事務沒有興趣,政府吸納少部分社會精英便可消餌大部分的反對聲音,進行官僚主導的管治。但是這個局面 己在七十年代開始出現變化。社會參與的意識隨本土意識興起而抬頭,而代議政制的發展則進一步提升了市民對政治發展的關注。這些新興的社會力量己不再能以行 政吸納的方式消除,而同時一直被吸納的舊精英亦變得難以駕御。華資的興起令昔日以英商為主的利益協調機制失效,過渡期間政治平衡的改變則帶來了新的內部矛 盾,以商人為主的社會精英難以成為團結的統治聯盟。舊制度最終未能面對回歸後的經濟不景,引發了一連串的認受性危機。

縱然在曾蔭權執政的今天,認受性危機已暫時得到紓緩,可是問題的根本仍未得到解決。政府今日的民望縱然高企,但別忘記在回歸前夕,董建華先生的民望亦毫不失禮。政制改革這一步,不能不走。

時間、路線、目的地
可是,政制改革的路至今仍然舉步為艱。一方面商界不太願意放棄既有的政治特權,另一方面政府亦要顧慮到中央方面的反應。這些具影響力的人士對政制發展心存疑慮,是香港政治未能民主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過,由於這幾年社會對政制發展有強烈的訴求,保守人士及建制對此議題亦不能再迴避下去。一些保守人士亦己為政制發展提出一些方案,準備要與支持民主化的朋友討價還價。而談判過程中他們當中有可能會出現一些願意和民主派合作的溫和派,為香港多年來的政治困局打開一個缺口。

香 港沒有推動革命條件,這樣支持民主的朋友能否與保守人士談判、從而爭取對民主化最為有利的條件,便是民主化成敗的關鍵。只是,多年來支持民主的朋友與保守 人士一直缺乏互信,強硬的保守派出於猜疑,很可能會在談判中從中作梗。在此我們無可避免地要面對兩難的困局:支持民主的一方若不堅持一些必須堅持的原則, 那麼談判出來的結果則很可能是不堪入目的偽民主。另一方面,支持民主化的朋友若堅持著一些不一定要堅持的原則,強硬保守派便可順水推舟的使談判告吹。我們 若搞不清楚甚麼是可放棄的原則、甚麼是須堅守的原則,便會在政制發展的討論中進退失據。

普選的日期一再被拖延,誠然叫人不快。可是,我們 要爭取的,不是盡早可以投票這麼簡單。香港要長治久安,便需要一個真正民主的制度,透過公平公開人人平等參與競爭的機制解決目前政府認受性不足的問題。只 要香港的政治發展能在一個確實的日期走到這個目標,即使這個日期比理想的日期稍遲,香港的政治仍是會健康發展。反之,若果最終的政制只是非驢非馬的偽民 主,普選的日子再提早亦無濟於事。我們要提防一些盡早普選,但又對參與選舉設下重重關卡的建議。

當然,普選的時日不應無限期延遲。根據目 前的民調,不少希望二○一二普選的市民可以接受較遲實行普選,而大部分市民都認為當在二○一七之前實行普選,接受晚於二○二○/二二實行普選的則絕無僅 有。在二○一二至二○二○/二二之間的安排,可以拿來與保守人士討價還價。但我們有兩個不可妥協的前提:我們最終要有一個真正的民主制度,並必需在二○二 ○/二二前實行。

不在討論議程的,亦很重要
是 次政制發展諮詢的內容,主要圍繞未來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產生方法。這固然是政制發展的核心內容,卻不是政制發展的全部。香港的政治發展,亦需要有配套去支 持。比如說我們該如何培育香港未來的政治人才呢?可以讓區議會轉化為地區事務的決策機構,使它成為政治人才的訓練學校嗎?未來的特首又能否參與政黨政治, 從而加強行政立法之間的溝通?這一類的問題縱然不是這次政制諮詢的重心,可是它們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影響,不容忽視。

民主政制是一連串環環緊扣的制度。一個公平公開有競爭的選舉制度固然不可或缺,可是在這制度以外的政治社會、公民社會、地區行政及基層諮詢機制等,卻是支撐著這制度的重要支柱。我們對政制發展的關注,不應受制於諮詢文件所設定的框架之上。

隨著諮詢期限日漸逼近,而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補選之選情亦會日益升溫,相信政界人士會在短期內開展關於政制的討論。市民當把握時間,積極地就香港的政制發展表達自己的意見。現時的討論氣氛縱然仍未見熱烈,但這次討論的重要性,卻叫我們不能對之掉以輕心。

時代論壇.2007年9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