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9日星期一

沒有宏圖大志,只有卑微的願望

文:徐承恩

不少朋友在得悉筆者加入了基督徒支持普選連線後,都感到十分驚奇。他們一方面為筆者能將理想付諸行動而感到驚喜,另一方面則想不到筆者會有參與選戰的一天。

事實上,筆者並沒有從政者的典型性格。一直以來筆者都是一個害羞的人,性格內向且不擅於表達自己。縱然在讀大學期間開始對社會政治事務感到興趣,也主要是以文人議政的方式參與政治。這次參選,連筆者本身也感到意外。

只 是在回歸之後,香港接二連三的遇上了管治上的問題。香港政治制度的弱點,也在多次危機中展現出來。當權者往往帶著良好的意願而提出了不少鴻圖大計,可是其 專權獨斷的作風,卻往往好心做壞事。當權者不肯參考民間的意見,令其所執行的政策未能集思廣益,最終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失敗的政策,再加上由上而下「大 石壓死蟹」式的施政方法,則令民怨沸騰。

在董落曾上以後,香港的困局似已得到紓緩,而市民也暫時鬆了一口氣。可是我們知道問題尚未解決: 香港政治的困局,在於不能令廣大市民有參與的空間、在於不能令有才能的市民影響政策的制訂、在於不能令當權者向市民問責,以致政不通、人不和。我們不能指 望只靠一兩位仁厚的領袖、或是公關手段了得的推銷員便能帶領我們走出困局。沒有民主制度,這個計時炸彈仍然會伴著市民身邊,隨時引爆。

正 正因為民主發展是香港的希望,當基督徒支持普選連線邀請本人參與其中時,筆者考慮了一會兒便同意了。筆者沒有從政者的性格,也沒有爭權奪利的野心。筆者只 有一個卑微的願望:民主早日降臨香港。基於對公義的信念、對鄰舍的關懷,筆者決定應著信心,平安地走上參選這一條未知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