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0日星期二

Will you join in our Crusade?

文:徐承恩

筆者在中學的時代,開始愛上了《孤星淚》(Les Miserables)這齣音樂劇。每天筆者每年也會有幾天會把音樂劇的唱片播完再播,完全投入在該劇的世界之中。

Les Mis改篇自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同名小說,是典型的浪漫主義作品:故事中的主角在得到他人的寬恕後,洗心革面成為一位道德完人,並在一個火紅的年代活出一個精采的人生。對於現代人來說,這種故事或多或少有點抽離現實,只能為讀者帶來脫離世俗樊籬的想像空間。

可是,在音樂劇的版本中,劇終的音樂卻不斷的出現以下的歌詞:

Will you join in our crusade?
Who will be strong and stand with me?
Somewhere beyond the barricade
Is there a world you long to se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ay, do you hear the distant drums?
It is the future that they bring
When tomorrow comes!

這幾句話,教筆者感動不已。這幾句話所帶來的震撼,不下於佈道會結束前的呼召。當演員激昂地唱出這幾段歌詞,就好像在告訴觀眾:「劇中的革命還未完的!來加入我們吧!請你來吧故事繼續演下去吧!」

在 小說的原文中,縱然故事的主軸是浪漫主義的,可是雨果卻用了不少筆墨去講小人物的小故事,或是十九世紀初法國社會的瑣事。一直筆者都在懷疑:Jean Valjean真的是Les Mis的主角嗎?也許他及其他主角的故事,不過是一些象徵,小說的真正主角,其實是社會變革的洪流中掙扎求存的法國人民。

音 樂劇劇終的安排,則更突顯了這一點:Les Mis在其浪漫主義的外衣下,其實是小人物創造大時代故事。而觀劇的每一個觀眾,縱管是如何的卑微,也都是推動社會發展的要角。在凡人之間,「從來也沒有 甚麼救世主,也沒有神仙、皇帝」,帶動歷史發展的都是你與我這一類平凡人。

這不得不令筆者想起香港的民主運動。在反對廿三條、爭取雙普選 等重要戰役中,最令人刮目相看的,不是任何一位有魅力的政治領袖,而是一眾自發參與的香港市民。他們不都是出眾的特別人物,也不一定擁有甚麼財富或才能。 可是憑著他們對香港未來的關注、本於他們對民主的信念,他們便勇敢地向前踏步,集腋成裘的匯集成社會進步的力量。

民主,不就是本該如此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