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

天下圍攻?天下為公!

文:徐承恩

台灣在雙十節期間的「天下圍攻」,為近幾個月的倒扁運動掀起了高潮。對於支持民主政治的朋友(包括筆者)來說,台灣近年的政治局勢,常會令人皺眉:為何民主化的道路總有荊棘滿途?

如民主政治研究大師戴雅門(Larry Diamond)所言(關於戴氏,筆者有兩點需要澄清。首先,他一直都明確支持各國的民主發展,絕不像他的學生那般曖昧。而作為社會學的研究生,筆者亦想指出戴氏是社會學而非政治學出身的),民主化絕非可一勞永逸,民主政治的鞏固(Consolidation)往往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福音不是廉價的,民主也是如此。

民 主並不只是一個制度。沒有程序公義的制度,不是民主;只有制度,卻不是好民主。民主制度能否運作、維繫,也視乎社會文化條件的支持。公民社會的參與程度, 以及公民文化的深化,都是民主發展所需要的。制度的改變,往往會帶來衝擊,而新建立的民主制度又是格外的脆弱;專制時代的傷痕,也會既社會撕裂。在制度民 主化後,民主社會能否熬過接二連三的難關,要看人民自己。

台灣的困局,令人嘆息。可是在絕望之中,我們卻能從倒扁運動中看到台灣人民的生 命力。台灣的民主制度固然有腐敗的地方,可是民間卻能夠自發地嘗試為社會帶來改革。沒錯,他們仍是在蹣跚而行,可是,他們卻已開始成長。他們努力地去打破 族群、黨派的樊籬,同心的為更完善的社會制度去努力。他們並未能盡善盡美,但他們確曾努力走出過去的陰影、自發地為自己的社會走出來。

民主的路不易走。可是,台灣的人民卻開始懂得自發去面對民主化的難題。他們正在成熟,而筆者也相信他們會有成功的一天。

看到「天下圍攻」,又令筆者想起七一。那一股生命力,對香港來說絕不陌生。只願香港人的努力,能令香港能早日成為鞏固的民主社會,實踐天下為公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