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2日星期四

還要曖昧到幾時呢?

文:徐承恩

昨天,我們的行政長官公佈了任期內最後的一份的施政報告。從政治公關的角度看,可能這是一次得體的政治表演。可是,再好的形象工程也不能令筆者不感到失望。

失望,是因為施政報告對香港的民主發展,仍是一貫的曖昧。

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提及下一屆的特首將會面臨三大挑戰,而民主政制發展也是其中之一。可是,對於這個重要的議題,施政報告再沒有作進一步的討論。它只表明這個問題將交由策發會討論,並將會在明年作出總結。

行政長官指出,由於他餘下的任期有限,必需實事求是而非好高騖遠。可是,忽略影響深遠的政制發展,是務實的表現嗎?所謂務實,並非只求短期內的收成、或是搏取短暫的掌聲。高瞻遠矚的未雨綢繆,也是務實從政者的必行之善。

一言以敝之,務實是要對社會有所承擔、是要有為社會付出的勇氣。曖曖昧昧、閃爍其詞,絕非務實的政治行為。民主發展既是香港社會發展不能逃避的議題,縱然落實民主的道路崎嶇不平,務實的從政者必須要有開拓新天地的氣魄。以曖昧的文字遊戲迴避問題,那叫逃避、不叫務實。

對於未來的
特首候選人,本連線絕不曖昧。不肯明確支持民主、落實普選的候選人,我們絕不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