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1月12日星期日

從香港公民社會到教內公民社會

文:徐承恩

在 二○○三年的七一大遊行後,不少論者都開始對公民社會的發展作出討論,有不少意見認為七一標誌著香港社會的興起,並殷切地盼望這新興的公民社會能為香港的 民主運動帶來動力,可是,縱然社會對公民社會的討論多了,關於香港公民社會的社會科學科調查顯得不足。「公民社會」四個字,彷彿只是社運界一個時髦的口 號。

  在最近的「兩岸三地民間團體現狀」學術會議中,學術界公佈了他們對香港公民社會的調查結果。他們透過公民社會指數(Civil Society Index)這個工具,為公民社會的內部結構、公民社會所處的環境、公民社會的價值觀及公民社會的影響力評分。研究發現,香港公民社會的價值觀及影響力均 算是不錯,公民社會所處的環境亦不過不失。可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內部結構卻強差人意。

  為甚麼會如此呢?根據調查的發現,香港市民參與 公民社會的深度並不足夠,他們縱然能夠在一些重大及貼身的議題上積極參與,可是他們不並不熱衷於參與公民社會組織,從事義務工作或參與集體行動。公民的社 會參與並不能做到持之以恆,而在組織層面上香港的公民社會亦結構鬆散。除此以外,各社會群體在公民社會中,亦沒有均等地參與。

  隨著結構鬆散而來的,就是公民社會團體的資源匱乏。不論在財政上、在人力資源上以及在技術上,公民社會團體都顯得捉襟見肘,有不少團體都是在貧乏的景況下艱苦經營,其資源並不足以支持他們回應社會的需要。

   當年七一的聲勢浩蕩,並不是公民社會成熟的結果。七一的動力,乃是由另一種叫「網絡社會」的平台而來:當時市民透過個人的人際網絡,將關於廿三條立法的 信息一傳十、十傳百地傳揚開去。最終在沒有組織動員的情況下,不少香港人都自發地參與七一大遊行。可是,香港的民主運動能夠在組織薄弱的情況下,單靠網絡 社會的支持維持下去嗎?在民怨沸騰的董建華時代,市民或會基於義憤而在其個人網絡中積極地動員。但民主運動並非一時的起義,而是細水長流的社會變革。缺乏 了有效的公民社會組織去作出動員,香港的民主發展前景堪虞。

教內狀況又如何?
  在關於公民社會的討論中,教會一直被視為一個重要的公民社會團體。在拉丁美洲、東歐及東亞地區的民主化浪潮中,基督宗教的角色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

  可是,在公民社會參與中,平信徒又擔當了一個怎樣的角色呢?基督宗教在公民社會中的參與,是否只是由堂會及機構所主導?發起公民社會運動的,又是否只是教牧式宗派領袖?一般平信徒,又是否只是被動地參與?

   筆者沒有關於香港平信徒參與公民社會的數據,可是我們卻可以憑信徒參與最近教內普選的情況,推算出信徒參與社會事務的積極程度。在是次教內普選中,縱然 有百多間堂會成為堂會票站,未成為堂會票站的教會應屬大多數。可是,在公開票站所投的票,只佔一萬七千餘票中的三百餘票。而在五間最大堂會票站所投的票, 已佔了總投票數近三分之一。我們可以說最近的教內普選,顯示了信徒的社會參與並不平均,縱然這現象涉及了不少因素,比如說是籌備倉促、宣傳時間不足等,我 們卻仍然可以觀察到堂會的動員是影響信徒參與的重要力量,信徒本身的發參與,相形之下仍顯得不足。

  筆者必須指出這並不是一個健康的現 象。作為一個未能趕及過會的貴格宗信徒,筆者相信沒有任何人,包括教牧、長老或信徒領袖,能夠或應該壟斷為信仰發聲的機會。所謂「信徒皆祭司」信徒與教牧 領袖縱有不同分工,沒有誰該掌握詮釋信仰的終極權威。由此推論,平信徒的社會參與,應當按著良心自發進行,而不應該有任何的代理人。

   而且,目前堂會教牧領袖對基督宗教社會參與的壟斷,經已造成了濫權的惡果。在教內普選的宣傳期間,筆者聽聞了一些投訴,指出了一些堂會只替合自己心意的候 選人作宣傳,封殺了弟兄姊妹獲取競選資訊的機會。有候選人竟在競選論壇中指出,她在自己牧養的堂會中要求弟兄姊妹只投票給自己的陣營。而在投票當日,亦有 協助宣傳的義工受到威嚇,甚至被教牧同工粗暴地奪去宣傳品。這些林林總總的醜態,不單有失基督徒的見證,更可惡的是這些所謂的教牧同工剝奪了信徒獲得資訊 以自發關懷社會的機會,以魔鬼的手段鎮壓主內弟兄的不同聲音。

  與香港的公民社會一樣,信徒在公民社會的參與,也是缺乏了深度。而當會教牧同工在信息流通及社會參與機會上的壟斷,則是深化信徒公民社會參與的一大障礙。

建立教內公民社會尚待何時?
  在最近教內普選,主辦者以深化信徒民主教育為目標之一。可是根據以上的討論,要達成此一目標,尚有漫漫長路。堂會因著種種計算,不肯讓信徒得到參與的機會,使他們失去了被教育的機會,是目標未能達成的重要因素。

  在這種形勢下,我們急需建立一個在政府、市場以及堂會以外的教內公民社會,我們需要繞過建制既得利益的攔阻,讓各界的平信徒能有一個機會彼此交流,並組織成為一個獨立的力量,讓社會能聽見平信徒自己的聲音。

  因著這種需要,基督徒支持普選連線將繼續維持下去,並擴張成為一個代表信徒的公民社會團體。我們希望能藉此團結教內支持民主的力量,並繞過堂會的信息封鎖對教徒作民主教育,並以各種方式表達信徒按信仰良心對政制作出的批評意見!

時代論壇‧1002期‧2006年11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