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

民主學者陳健民:基督徒能推動民主

身兼香港民主網絡成員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基督徒透過選出他們的選委會代表,可以就民主政制問題向未來的特首候選人施壓。

陳教授指出,有基督教背景的國家在歷史上是最先民主化的國家,而基督徒及基督教會亦在過去的民主化浪潮擔當積極的角色。根據他近年對學生所作的調查,基督徒 比非基督徒更關心政治,亦比較傾向支持民主黨派。陳教授相信,基督教信仰中著重公義、平等的教義,能夠支持基督徒為民主發展而努力。

縱然陳健民認為在目前的政制安排下,選舉委員會不可能會選出一位支持民主發展的行政長官。可是基督徒參與基督教界選委普選仍然有其意義:若然支持民主的選委能 有足夠票數提名一位候選人,那未來的特首並不能由自動當選產生。支持民主的特首候選人便可在與未來特首辯論民主發展的問題,向其施加壓力。而基督徒亦可趁 這個機會,本於信仰向政府提出民主化的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