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iradio.net/images/action/124_hiradio.html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帕穆克的道德勇氣

文:徐承恩

筆者並不多看文學作品,可是對於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著作《我的名字是紅》的土耳其作家帕穆克(Orhan Pamuk),卻是十分敬佩。

話說帕氏在年前在瑞士接受訪問時,指出土耳其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屠殺阿美尼亞人。當訪問在土耳其播出時,掀起了軒然大波。不少土耳其人批評帕穆克不愛國,認為他是為了在西方世界抬高自己而抹黑祖國的文棍。可是,縱然事件最終幾乎要鬧上法庭,帕氏始終不為所動。

帕穆克愛國嗎?在筆者的眼中,他是一位勇敢的愛國者。他敢於指出國家的錯誤,鼓勵國家可以走上文明的道路。難道這不是愛國嗎?批評的聲音從來都不是悅耳的,可是就是愛之深、才會責之切。

在 耶利米書的第廿八章中,(偽)先知哈拿尼雅向猶太人宣佈上帝要除去巴比倫人的威脅。先知耶利米直斥其非,並勸喻猶太人省察己罪、莫輕肇妄為。當時,猶太人 都以為耶利米不愛國,對他的勸告視若罔聞。可是,究竟誰是真的的愛國呢?猶太人推絕跟從耶利米的勸告,最終卻令國家走向滅亡。縱然猶太人從未接納耶利米, 他卻一直伴著落難的同胞,不離不棄的為他們流淚。

誰是真正的愛國者?愛國,並不是去用一些濫情的形容詞為國家嫗歌頌德。愛國,是要作出承擔、是要勇於指出國家的問題。批評的說話不好聽,奉承的說話最受歡迎。可是為了國家的民主發展而憑愛心說誠實話,或會令人難堪,卻是愛國的表現。

沒有留言: